《夜間遠足》

再好看的書,都難免會有距離感,有時候是太過戲劇化、有時候是太過矯情。但是《夜間遠足》讀起來,卻是這樣貼近,這樣真實。
字裡行間似乎都可以瞥見當年高中時期的點點滴滴。

故事是講某所高中固定每年一年一度的80公里遠足,在這漫漫長路為了抵抗身理上的疲乏,加上即將各奔東西的三年級們,抓住這最後的機會與好朋友們盡情的享受(或一起咒罵這痛苦的)這個盛大活動。這是一個不能再更枯燥的活動,最後為什麼卻感覺起來沒那麼糟了?這樣一個簡單的故事,卻參雜著每個人不同的煩惱與秘密、卻也混雜著朋友間的堅定的友情。清清淡淡卻讓人回味無窮。(像我喜歡的陽春麵一樣?)

高中最後大伙能親密在一起的遠足了,有人想掌握最後機會向愛慕的人告白,有人想找出害表姐妹懷孕墮胎的兇手,有人則想與最喜愛的朋友一起跑到最後,或者只是一起慢慢地走、留下最後的高中回憶。主角貴子則對自己默默地下了一個賭注,了結一直以來一直令她困擾不已的 “障礙”。

讓人想要一直一直讀下去的小說……從開始到最後都讓我感到興奮與期待……這本書超越了世代,每個年紀的人都可以讀。

這本書最適合小孩送給心已經被污染的大人,或是大人送給失去純真的小孩。
──池上冬樹(朝日新聞 書評)

我說,真是貼切的書評啊。不經意地去思考著當年的我們,有沒有什麼遺憾。很喜歡很喜歡這本書。

後補2008.02.12: 事隔半年多 ,恩田陸這本書也獲得許多肯定。這算是我寫讀書心得最短的一篇吧!但這本書絕對是我這一年來最喜歡的一本書之一。也許是不想多寫了什麼把它的美好破壞吧。因為它就是這樣清淡得濃郁的一本好書啊!

Comments

comments

One thought on “《夜間遠足》”

  1. 不知怎地,讓我想起一本書:

    如果在冬夜,一個旅人(
    If on A Winter’s Night A Traveller)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089497

    寫這本小說的人就是「看不見的城市」的作者,卡爾維諾。

    採用後設小說的寫手法,讀起來頗有挑戰性。這不是一部小說,而是一部關於小說的小說,整部作品由框架故事和嵌入小說兩部分組成。

    本書不同於傳統小說,非但不刻意經營令人信以為真的幻覺,反而經常提醒讀者,妳正閱讀的是虛構的小說;在書中,「妳」就是主角…

    卡爾維諾在這本書的一開始,便直接對「讀者」說話:

    你就要開始讀伊塔羅‧卡爾維諾的新小說《如果在冬夜,一個旅人》。放鬆心情。集中精神。什麼都不要想,讓周圍的世界漸漸消失掉…

    妳可以看看網站上的書評… 同樣也很有意思…reCAPTCHA WP Error:incorrect-captcha-sol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