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藝文四月。I

很少人知道Brooklyn Museum 是紐約第二大博物館,因為它位於布魯克林,所以總是讓人不自覺的將它排在MoMa, Guggenheim, Whitney 等在市中心的博物館後 (我也是啦~)。不過就像我不是特愛去大都會一樣,總覺得它的東西比較不新穎,Brooklyn Museum 可能是因為建築物的關係,總覺得老老的。當然這只是一種成見和理由啦。當初它可是很前衛的展出了大便引起軒然大波。

廢話了很多,其實只是要鋪陳去看村上隆這天被爆滿的Brooklyn Museum給嚇到了。真的『爆』滿。村上隆的展可能不是主因,大概是因為我去的這天是每個月的第一個星期六,該館開到晚上11點並有派對(這一天入館免費 村上隆也特價$5元)。這個派對讓我覺得是不是全布魯克林的居民都來了…

其實我對村上隆Murakami Takashi 沒有很深的認識,看過一些東西但都不完整。

Exhibition Banner

©2008 Takashi Murakami/Kaikai Kiki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展覽

cell phone commentarycell phone commentary

cell phone commentary05-Apr-2008 18:29, Canon Canon PowerShot G7, 2.8, 7.4mm, 0.067 sec

 

這一次布魯克林博物館大規模的展覽,真的讓我對他有更深入的了解。也許是因為村上隆的作品屬性,博物館的導覽解說也都比較活潑,很多是問答類的,要小朋友去思考(問題會像是你覺得XXX)。這是我第一次看到傳統博物館用這樣的方式吧。另外它們使用的導覽系統是採用手機播號(有解說的作品會有一組電話號碼 左圖就是一名女性用手機聽導覽),不用跟博物館借賃耳機,經濟方便。

其實看村上隆的作品,會發現他真的是一個身分模糊的創作者,既是藝術家(而且還是在東大博士學習日本傳統藝術)、又是設計師(作品很商業)、又是插畫家和動畫師。看這個展以前我只認為他是一個很有商業頭腦的設計師吧,但觀展後會覺得他的定為確實相當模糊。

有幾個有趣的地方。

他的巨幅畫作也都會有好幾個草稿和Study,他的流程是草圖→進電腦處理→配色分工→發包進行。我說的發包進行當然他本身還是有參與,但他有許多助手幫他完成,每個人專司某一強項,他的其中一個Study在草稿上還貼色票,真的很顛覆傳統畫法,很科學很確切。也許會有人覺得這哪是藝術呢,其實,就連達文西那個年代,許多偉大的畫家也都會請徒弟幫忙完稿,所以當我在看村上隆的畫作時,腦中不時浮現達文西他們當年畫圖的模樣,可是成縣的東西真的大不相同啊。

另外一個我覺得頓悟的地方,就是為什麼大家會給這樣像卡通的作品這麼高的評價。看了這麼多篇幅後,我終於能了解村上隆當時的野心,用深具時代感、流行性的「icon」去重新詮釋傳統藝術。就像我最喜愛的 “Mondrian” (De Stijl)的世界和我們眼睛的真實世界是完全不同的 (他主張那樣2D表現2D才是真正的真實,這樣的想法我到現在都還很著迷),村上隆也有他自己的真實世界,在我們看來可愛的BOD其實就是他選用的主角。在拼花貼紙貼滿的展覽空間立著 ききKiki & かいかいKaiKai笑嘻嘻的,他說這是他心目中的天堂。商業化是一個方法也是一個手法。

不過,他的商業化真的讓我有點倒彈,展覽中除了展出他為LV設計的幾款名包外,也有設LV專櫃。

LV shop at MURAKMI's exhibition 太厲害了
LV shop at MURAKMI's exhibition 太厲害了05-Apr-2008 18:53, Canon Canon PowerShot G7, 4.0, 7.4mm, 0.004 sec
 
目前的商品成品
目前的商品成品05-Apr-2008 19:01, Canon Canon PowerShot G7, 3.2, 14.783mm, 0.033 sec
 

上圖1就是LV專櫃 上圖2是他過去的商品展示。然後村上隆的禮品店(下面)也是生意興隆,人滿為患。

又是賣商品 而且人滿為患
又是賣商品 而且人滿為患05-Apr-2008 19:15, Canon Canon PowerShot G7, 2.8, 7.4mm, 0.05 sec
05-Apr-2008 19:16, Canon Canon PowerShot G7, 2.8, 7.4mm, 0.04 sec
陳列的圖都已sold out
陳列的圖都已sold out05-Apr-2008 19:15, Canon Canon PowerShot G7, 2.8, 7.4mm, 0.033 sec
 

一樓的派對更是水洩不通,花了超過半個小時才得以走到出口。

連出口都出不去
連出口都出不去05-Apr-2008 19:40, Canon Canon PowerShot G7, 2.8, 7.4mm, 0.3 sec
05-Apr-2008 19:42, Canon Canon PowerShot G7, 2.8, 7.4mm, 0.167 sec
整個brooklyn的居民都來了嗎?
整個brooklyn的居民都來了嗎?05-Apr-2008 19:39, Canon Canon PowerShot G7, 2.8, 7.4mm, 0.167 sec
 

上次來這裡也是一整個爆滿,雖說他偏僻一點,也還是很受歡迎啦。

Comments

comments

4 thoughts on “我的藝文四月。I”

  1. 我敢打賭,很多人都是因為慕名他設計的 LV 系列而來,『順便』看一下他其他的作品… :p

    之前聽人家說,設計師只要構思『設計』就好了,至於成果由其他專業人士幫忙完成… 本來不太相信的,但看見人家怎麼『設計』汽車的外型後,不得不點頭稱是了…

    ps. 美國的新聞博物館重新開幕了,有機會可以去逛逛…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Content/0,4521,110504+112008040900479,00.html

  2. 佩,今早剛好看見商周舉辦的「色計村上隆」這個論壇,由村上隆本人親自來台演講,他在演講中,強調了一件事:「藝術是從羞恥(恥ずかしい)中發展出來的。」

    因為他的作品觸及人性中最不願意被表達出來的那一部份,在他眼中「藝術就如一個人有秘密,覺得可恥不敢說出來,進而追求信仰一樣,藝術是表現出人們不敢說的部分。」以 LV 那一系列來說,「可愛」是讓人感到羞恥的,不過他卻讓 LV 思考「可愛沒什麼不好」的品牌策略。

    他在這場演講中,也提到藝術與金錢之間的關係,裡面的一些細節可以參考下面:

    開到荼蘼花事了 – 村上隆【藝術開國‧商周論壇】
    http://www.wretch.cc/blog/changklun&article_id=17415755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