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

賀! 看到這篇意味著…網誌修好了!!真的假的!!咦!!!!(我什麼都沒做啊! 還是我的autosave disabled成功了?? 但是前幾次回來看都不行啊…奇怪!) 剛剛網友都幫我開了新帳號了呢!

賀2!! 瞎搞了很久的作品集總算是在五月前完工!!真是…老天爺,總算是盼到了。

這麼久沒寫還真是感到有點陌生呢(瞎說-因為還有小王的站,雖然也是大半閒置,糟糕!) 不過這也大概說明了前陣子有用心在做作品集吧。 : ) 趁著還有點力氣,說一下這個新站吧。

20080528124623985_0002 (←原計畫的動態)

20080528124623985_0001 (← 也許是因為過年時寫賀卡的原因 怎樣都想把”永”字八法給扯進作品集 後來於是把設計的八大法[嚴格來說是六法 因為有兩個是大同小異的意思] 硬拉上關係)
20080528124453775_0002 (←原設計頁面上的分配)

(↑原來的構想。後來如上面筆記所看到的,將背景的方塊以”+”取代簡化。而縮圖會在花的左邊列排)

幾個在實際開始做才修改的地方除了像是背景的方塊這樣的小地方外,瀏覽方式是最大的變化。

話說重頭

延宕的藉口(但真的是理由)— 由於工作會用到的flash真的不太多,久而久之便與佛拉喜漸行漸遠。等到回神想重新碰一下,為時已晚,與當年flash 5大不相同是其次,改成了OOP的語法是其次(痾,好吧,這是讓人卻步的主因之一),摸不著頭緒不知從哪下手才是個大問題。

使用Actionscript 3.0 是我在決定重做分明時就下定決心了(為了逼自己學習AS3)。與AS2不熟悉是個劣勢卻也是優勢,因為不會被AS2的語法影響,但是其實2與3邏輯很相近,所以要升級只需要確定更新的指令與語法就不會鬼打牆。所以,儘管我沒有AS2的束縛,但是一開始跳進去,真是鬼打牆了很久。一丁點疏失就會引來許多不理解的錯誤訊息。真的令人相當挫折。隨著時間流逝,我開始擔心我是不是永遠都做不完了…

回到瀏覽介面,一開始好不容易生出來的縮圖從花裡飛出排在下方的東西,被我拿掉了。最主要是不想要有那麼多有稜有角的東西。所以好不容易生出來的東西,當作純練功。但是辛苦沒有白費,在我五月突然豁然開朗的隔天,老闆指派給我一個「抄襲」工作,要我把某高級服飾的網頁抄起來。這樣的事情,我通常是會很生氣的,但這回沒有氣反而覺得躍躍欲試是因為,我會用AS3來實驗,那個網站算陽春,加上flash的模組寫法,很多網站其實都大同小異。而且,在服裝界裡打混幾年下來,請不要懷疑,流行的真諦就是『抄』。所以若真能被我抄下來,我真的會很高興,因為這代表著我的練功有收穫了。在抄了大約8成後,我再度回到了分明的這個永不結束的網站作業。

經驗真的是很可貴的東西啊!(感嘆。) 抄襲作業中也累積了許多試誤經驗,回到只完成不到10%的作品集後,速度開始快了起來。這之間,又有一個重大的更改,下方tags的功能。

這取代了原本計畫在花後方放置三個圓圈,分別區分為網頁、平面、和關於我。為什麼會改以tags來分類我的東西,可以說是因為之前曾與一間知名廣告公司的HR聊過,她說她不能理解我究竟是做什麼的,是創意發想? 設計執行? 還是程式設計? 看完我的東西她完全不明白。但是這就是in-house設計師所做的事啊~全包(嘆)。而與其他獵人頭公司的人討論我想做PM的職位,她們也提到由於我完全沒有在agency廣告公司這類的地方工作過,做PM幾乎不可能,除非我可以考慮in house的PM。當然不。我in house得夠久了。我無法再進步了。

所以我的生涯規劃其實變得很簡單: 進入agency -PM -自己創業。(純粹是想體驗一下而已)

再回到『全都包』的話題上,這對agency而言是很難想像的,因為正常agency設計發想,製作,程式一定都是由不同單位負責。所以我就想,如何能夠更包容我作品的多元性(好聽的說法),那就是tags 了。話說回來,東西能多到可以用tags標籤也算是一絕吧。

接著在如何讓使用者知道下面的tags會和右邊的作品數字相關小傷了一下腦筋。最主要也是因為數字有旋轉過,如果要打個勾或是畫個什麼記號其實都無法完全在正確的位置上。第一代是選用八種顏色,右邊的數字會隨著下面的tag變色,但發現很少人明白。

在大家試用後給予建議後,發現我一定得讓這更明顯,加上我也想再更加簡化設計,所以最後選了三組顏色,當選了下一個新tag,上一組的顏色會自動復原,也就是使用者一次只能看到一組tag,而原本作為牽引視覺的連線則會自動消失,這樣的解決方案獲得大家的喜愛。不過事實上,最初是因為選了新的tag舊的那組會變回灰色比較難寫,一開始不確定我可以寫得出來。

目前為止的迴響來看,算是滿成功的,不少人說,「好像妳啊」,這就是我試著在做的的感覺。自己的作品集不像我該像誰呢。但是我想普遍設計師都最怕做自己的東西,因為太自由了,又太求好心切,怕被定了型,怕不夠好。但是我則希望給人眼睛為之一亮、但又覺得很像我的東西。很多留白卻不是空白,很東方卻又很西方的感覺。也有人說很好玩,我很開心,因為希望能鼓勵大家都按按看。有朋友說開頭很美,很開心,因為我這回可是有用心在做所以有任何迴響我都很高興。

所以,我有開始在找工作了。

未來可能有的改版:
也許又會拖很久,但我真的有在考慮,OK? 嗯,有幾個朋友反應圖太小…我的回應則是,小才看不清楚才會有朦朧美。這是真心話,哈哈哈。也許我會加個放大功能吧。

但真正比較想搞定的,是希望可以找到一個正確的辦法加入下面的tags。因為之前一直陷入無線迴路的恐怖中,所以暫時用比較笨的方法解決。若是我不小心解決了這個難題,那真是…wow!

Comments

comments

36 thoughts on “賀!”

  1. 佩… 剛看見妳摸索的過程,真的是辛苦了… 🙂 關於 AS3 Adobe 有提供一本很不錯的參考手冊可以免費下載(六百多頁厚 @.@),看了一下,它還翻譯成中文呢…

    「程式設計 ActionScript 3.0」
    http://livedocs.adobe.com/flash/9.0/main/flash_as3_programming.pdf

    其他的文件可以到這裡下載:
    http://www.adobe.com/support/documentation/tw/flash/

    妳在文章中提到 in-house,讓我想到的是台北華納威秀旁那家叫做 in house 的夜店 XD 不過妳說的 agency 是指像下面這種廣告代理嗎?

    http://advertising.about.com/od/newyork/Advertising_Agencies_in_New_York.htm

    說到妳的生涯規劃,我發現二個有趣的網站:

    設計人俱樂部
    http://www.albumstyle.com.tw/corner/creatop/

    台灣 Adobe / macromedia 使用者俱樂部論壇
    http://www.mmug.com.tw/forum/

    有空可以跟同業切磋交流一下… 機會就在裡面喔~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