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鳥報告-隔行如隔山?

到新公司的第一個禮拜真是菜鳥戰鬥營-因為公司的業務五花八門-從banner廣告到多媒體技術業務都有,但我最擅長的網站設計卻不多。

其實也是到新公司後,才赫然發現原來我一直只認識到web 2.0的理念(分享),卻沒有特別注意到所謂 web2.0的設計。而這樣的設計,正是之前我很反感的-千篇一律、無所不在的漸層色(gradient)+陰影(drop shadow)應用。 為什麼要都長得一樣呢? 好吧,或許正確的說法是,現在的設計,幾乎是同中求異啊。不過,商業就是躲不過流行,現在趨勢是這樣,還真的是閃不掉。還好後來在一團gradient惡補之後,步上「正軌」。

比方說,按鈕就得長這樣 ↓ -有漸層、有陰影,有立體感 (why!??這當然也不難看,但當大家都得這樣做時,我的反骨精神就會感到很不爽)

另一個挑戰是設計小小的banner-以前幾乎沒有banner的經驗,對banner也沒有很大的興趣。直到奉命要在小小的300 pixel x 250 pixel裡面設計,才發現這真是另一門學問。

於是我又拿出惡補精神,狼吞虎嚥的吃下許多banner廣告,有的創意真的很讓人佩服,畢竟是這麼小的空間啊,要裝下這麼多東西、要好玩又醒目並且還要不俗,並且檔案不能超過30K。老實說,這和設計網站真的是完全不一樣的 “mindset.” 經過兩個禮拜的窮追惡趕,第三週工作可以說是比較上手了,成果也還滿不錯的,獲得了讚賞。幸運的是,我做到的東西還滿多樣的,有設計e-card網頁、問答遊戲、和banner廣告,比起另一個戲稱自己是 “banner-er”的同事,至少我還有大一點的空間可以設計,有地方可以run away from banners. 不過我不得不驚嘆,「隔行如隔山」的說法竟然也可以用在同一個領域哪! 但老實說,設計banner真的不簡單啊!(目前因為一切都很新鮮,所以我還是很有力的想做想學,但是我也不得不想像廠遠的說,或許我還是會比較喜歡設計網站)

幾個不錯的教學網站可以作為與大家 “同流合污”的創作web 2.0 設計的參考-

CSS REMIX

Creating Web 2.0 elements in Fireworks
Creating Stylish Web 2.0 Gradient Buttons

banners:

BannerBlog

ad/idea:

ad goodness

Comments

comments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