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海人生系列 ep1 候鳥篇

這陣子幾乎是在看[怪怪怪的妻子]中度過。這是敘述鬼太郎的作者和他的太太如何一起並肩走過貧困的戰後日子,成為傲視日本漫畫動畫30年的人氣作家的(勵志?)故事。這是一部長達156集(儘管每集只有15分鐘),光是順轉片頭曲都是一大工程的日劇。但是因為第一集實在太有特色了,讓我忍不住想看下去! 當然另一方面可以看見日本漫畫界是如何變遷也是一大樂趣。不過啊~他們也實在窮了太久了(雖然他們總是樂觀地過著,但是觀眾們一定都鬱悶很久吧)!!! 所以當他們終於得以時來運轉時,相信觀眾朋友們都忍不住歡呼了,呵呵呵。ㄝ,這和我的海海人生系列有甚麼關聯哩… 怎麼說呢,其實我也很了解窮這件事的可怕,在紐約,曾經面臨身上只有一塊美金,如果花掉去買路邊的咖啡,就完全沒有任何現金的窘境。

關於這個系列,其實我想鍋很多次要寫,甚至覺得我的亂七八糟故事一堆也許都可以出書了,但是,懶是一回事,總是怕萬一老爸老媽看了會擔心或難過。現在,拖許多福,暫時可以說是離”窮困”這個詞比較遙遠了,也比較能安心的回顧當時(雖然說我的健忘症讓我也忘得差不多了),但是希望能給一些年輕的朋友們參考囉。

到紐約念研究所前,我在美國Iowa的鄉下小鎮念大學。甫從台灣到美國的我,當時覺得學費啊物價啊還真是貴啊,更不用說紐約的學費幾乎是一倍,食衣住行也理所當然都比鄉下來得高。因為這樣,一開始不自覺的想要節省開銷,捨不得買店裡的咖啡或麵包,每天早餐都是路邊小販的50 cent 貝果+奶油 (現在已經是一塊美金了) 配一杯紅茶 (因為小販的咖啡實在太難喝了),早餐一定只花一美元。住的費用高,所以更要省,經紐約友人幫忙,我租的第一間房間是位於皇后區的Elmhurst (很多華人超市和餐廳),算是半在地下室。因為不想打擾朋友一家人而急於搬出,而他們也是想幫我省錢而幫我找到這一間,沒有租屋經驗的我那時覺得便宜就馬上租了。有多便宜呢? 2000年普遍同學們的房租約600美金,我的房間只要380元!

現在想起來,也許我的紐約海海人生,就在我簽約的當下開始了…

那個房間(嚴格來說應該是個有窗戶的倉庫吧),是房東用箱子隔出來的。在鄉下念書時是住宿舍,這是我人生第一次在外面租房子,所以應該要看甚麼地方其實我也不太知道。去看房子時並沒有發現用箱子隔間是一大問題,也沒有仔細觀察光線的問題。雖然有窗子,但房東在窗外又加蓋,所以我的房間是終日不見外面的光線的。真的非常的暗! 房間裡有房東原本就放置的大床,但是彈簧非常的差,於是我的第一個學期,開始有了腰痠的問題,原本就有貧血的我,也終於在某日在浴室洗澡時休克了。雖然我一直都是三寶身體,但是休克還是第一遭!我只記得休克後(應該不是太久)醒來,我整個因為驚嚇整的彈起來,用腎上腺素衝回房間。

但身體差不是最惡的狀況,更可怕的是某日發現我的餅乾被老鼠偷啃了…

在那之後,我每天都膽戰心驚的使用我的電腦,深怕老鼠突然爬過我的腳。很不幸的,老鼠不止一隻,某天下課回家,我發現兩隻老鼠在房間賽跑! 當時我真是要崩潰了! 於時我趕緊打電話給當時不是很熟但人超好的強尼同學求救。而人超好的強尼同學真的從很遠的布魯克林趕來幫我怎麼解決老鼠的問題。精明的老鼠們當然很聰明的躲起來了,我們只能放幾塊黏鼠版,然後聽天由命。後來黏鼠版真的黏到老鼠了,我卻沒有勇氣撿起來拿去丟,我想到可以找房東先生來幫我! 我問房東先生老鼠的問題要怎麼辦,我永遠記得房東先生(香港老移民),回頭跟我說,”妳要勇敢。” 啊!!! 天啊!!

於是我毅然決定此地不宜久留! 下個租的房子,是一個充滿窗戶陽光充足的公寓,也買了一個好床墊。但是,在念書的這兩年,我因為種種因素每個學期搬一次家,從Queens搬到New Jersey再搬回到Brooklyn,真是被同學戲稱是候鳥也不為過啊!

Comments

comments

693 thoughts on “海海人生系列 ep1 候鳥篇”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