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海人生系列 ep3 SP 911

這是2001年新學期開學的第一天,正是我搬到Jersey City後的第一堂課。一早慌張的到電腦Lab貼出的課表看教室,然後在電梯上上下下兩三回就是都找不到教室。當時已經超過九點,心想第一堂課就遲到真是不妙!最後一趟在電梯裡,另外兩個人問著對方 “Did you see that?” “Yeah, unbelievable!”  當下我完全不知道原來代誌這麼大條,我的新學期就這樣轟轟烈烈的展開了。

終於找到教室後選了一台電腦坐下來(這堂是教3D Max),我才從教室的窗戶直直的看見電梯裡說的那件很扯的事… 首先是看到雙子大樓在冒煙燃燒,仔細一看,竟然有兩架飛機是怎麼回事啊!!!由於教室的窗戶正對著雙子大樓毫無遮蔽,就好像在看電視新聞一樣,只是這不是經由攝影機,而是我們的眼睛。課程的前40分鐘,我們大家都試著專心上課,直到第一棟大樓突然像剝香蕉皮一樣垮下來,我們整個愣住。那時碰巧有個同學正去廁所,他回來後其他同學跟他說,啊,你錯過了!剛剛其中一棟(後來知道是South Tower)塌了。窗外的雙子星頓時只剩孤星確實讓那位同學很傻眼。但話說完沒多久,剩下的孤星(North Tower) 也一樣的方式筆直的垮下去了 (驚)!

這時一直勉強保持鎮定的老師終於撐不下去了,他告訴我們他必須去確認他太太的安危,大家解散趕快回家。

這時候曼哈頓進出的地鐵和接連NJ & NY的Path也全部停擺,所有的手機訊號也幾乎全掛。我心想回不了家得找個地方避一晚哪。重播了好幾次終於找到了和我一樣有課的蘇,他說他們其他有課的台灣同學都在一個同學家,要我過去找他們。還好從13街走到33街並不遠。

沿途,看得見雙子大樓那裡飄來的黑煙和灰塵,也看得到許多情緒崩潰的美國人,真的很多人在哭泣。相較之下,我們看待這件事的心態(這是一起極惡的恐怖攻擊),更凸顯我們是外地人這件事哪。後來聽當時還在Iowa的朋友跟我說,他們聽到這個新聞都極為震驚,美國同學們更是怒不可只。中部的同學真的很激動啊~

由於同學家就在帝國大廈的旁邊,晚上幾個朋友開玩笑說萬一帝國大廈也中獎,我們就糟了。突然,帝國大廈整個熄燈,真是把我們嚇了一跳!那陣子晚上,帝國大廈都沒有打燈,是安全上的考量吧。

聽那天沒有課的同學說,一開始Jersey City河邊充滿了看熱鬧的人(河邊可以直接看見對岸的雙子大樓,而火災現場總是聚集觀火的人,就是這麼一回事)。那天在Financial District 上班的人,多是藉由海路從Jersey City疏散。據說一開始河邊的觀眾們還滿喧鬧,直到第一艘船靠岸,看見下船的每個人的西裝頭髮全身都蓋滿了白灰,臉色慘白,全場突然如靜音般消聲。其中一個下船的人向同學索煙,當時同學整個被這些人的樣子震撼到,不用說一根煙,整包煙都給了對方。

[記] 其實原本沒有要將911事件列入海海人生系列的,畢竟這不是發生在我身上的事情,而且這實在太聳動了。但是因為之後的求職問題,受到911影響,整個難度極高造就了我的崎嶇求職支路,所以決定簡單的紀錄下來,作為下一回的序言。

Comments

comments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