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暗花明。聽見。拷秋勤

今天被MySpace荼毒了ㄧ整天,感想就是 “Gosh, I hate Myspace!” 以前看到上面的頁面,真的不敢領教,你可以說是每個使用者 “爭奇鬥豔”, 可是很抱歉,我真的覺得是比醜、傷眼。不過,或許我的龜毛讓我錯失了發現好東西的機會。比方說剛剛介紹的Zephec,就可以搶先在上面聽到他的音樂,或是知名日籍DJ Krush都在那裡不定時發布最新的作品。雖然之前就有聽聞Myspace結合社群的商業目的相當成功,尤其是電影音樂特別是廠商必先攻略的網路區塊,確實,我就這樣從DJ Krush這裡連連連,連到了拷秋勤。啊,柳暗花明。

拷秋勤三個字,有看沒有懂-

「拷秋勤」一文來自於「春耕、夏耘、秋勤、冬藏」的農田管理辦法 中的「秋勤」,意指農家秋分時期收割稻米辛勤之意,而拷字則代表 農夫手持鐮刀收割的動作,故「拷秋勤」三字正是說秋收時期農夫拿 著鐮刀辛勤收割的模樣,這也像是我們做音樂的態度,秉持著播種耕 耘的精神,期待有這麼一天會有收割之日。

可以說是做音樂的精神。

也呼應范姜 & fishLIN兩人的「台灣傳統味道的唸歌」(Taiwan Traditional Rap)。

兩人在2003年的夏天正式成立了「拷秋勤」這個團體 ,首度參加比賽便獲得滿堂喝采及首獎,而當時兩人從沒想過這麼一 個有趣的感覺會一直延伸下去。

2004 年,更加入了一位DJ「j.little」,一位專攻S cratch的DJ,使用傳統的唱片作為Scratch素材,可 說是全台灣首創,也是第一支使用漢文、河洛文、客語作為Scra tch的團體,後又加入了客座樂手「阿雞」,擅長使用嗩吶、傳統 吹管樂器、撥弦樂器、手風琴等,這麼樣的一個組合,使得「拷秋勤 」更加特別、更加多元也更加成熟。

從2003年異軍崛起到現在,拷秋勤參加無數比賽、表演,已經在獨立音樂圈小有名氣。我很佩服在台北長大的二人願意嘗試用客家話、河洛話,混雜一些北京話(官方說法)去Rap,因為這樣的嘗試,讓他們以「唱山歌」因緣巧合的打進客家音樂圈,接觸了不同的人,有了不同的看法。他們也敬仰之前我有聊過的「交工」,並期許能延續交工精神,關懷社會,用音樂去醒世,甚至做了「傳承,第七小組」向交工致敬。這幾年下來可以看見他們的現場表現越來越有感覺,心態也越來越成熟。在網路上看到對岸的網友也對他們讚譽有佳,對於國樂能結合Hip Pop嘖嘖稱奇。幹得好!

下面這曲「逆天」很有感覺,也是當年讓林強豎起耳朵的一曲。 歌詞當頭棒喝,很有力。

逆天行道 你們繼續亂搞
時間一到 汝就等咧哮
不想看到 這座美麗小島
破壞了了 逐家無底走

[audio:http://ia360611.us.archive.org/3/items/Kouchoching_chiji/10feat.volvix.mp3]

ps:事隔半年 ijigg 竟然不見了 所以之前連的音樂也失效了 所以另外用archive.org的資源。原來是一時的當機。

「黑心肝」會讓人想一聽再聽,已經可以聽見他們的音樂的成熟。[google 4010129259628454684]

丟丟思想起 我覺得是裡面比較不同的樂型,很輕鬆很舒服。[audio:http://ia360611.us.archive.org/3/items/Kouchoching_chiji/02feat..mp3]

最後是他們令人驚艷處女作(對外比賽) 北管結合Hip pop的「起乩」(1:20秒後開始)
[audio:http://ia360611.us.archive.org/3/items/Kouchoching_chiji/07feat..mp3]

備註:拷秋勤的
官方網站 http://www.kou.com.tw/
注意,已在2008年初launch新站,設計很可愛。

MySpace 是今日看到最美觀的myspace

布落格 即時更新

Youtube

Jigg It 有完整試聽,幫忙Jigg it吧

ps:這篇竟然花了我好幾個小時,因為搞不懂kml_flashembed到底是怎麼回事,終於在奮鬥好幾個小時後,原作者告訴我我要在最後加”/”,蝦米,我以為那個得省略。真是笨啊!

ps2: 按上面的歌名會連到歌詞,幫助了解。

ps3:他們說喜歡的話,可以把mp3分享給朋友,因為他們希望能被更多人聽到。說真的,這就是會成功的態度。

延伸 : 亂亂播 【交工。菊花夜行軍 】● 傳承。拷秋勤

Comments

comments

569 thoughts on “柳暗花明。聽見。拷秋勤”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