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陳懷恩的《練習曲》Island Etude

練習曲

回紐約的前一天早上,和爸媽(老爸中途加入)一起看完《練習曲》。

因為先前聽PJ說好看,於是在回來的前一天硬是跑到巷外的DVD出租店辦了會員,租回家看。否則每次國片DVD都得在博客來買也是很傷。剛好這天也是新聞報導《練習曲》將頂替《色戒》代表台灣參加奧斯卡的第二天。

「如果我跟你們說,拍這部電影是因為愛台灣,你們會不會覺得很肉麻?」練習曲的導演陳懷恩面對著我們不停追問他拍片動機,他笑著這麼說。

陳懷恩和楊麗音這對夫婦在說完這個答案後,忍不住補充說,現在「愛台灣」這件事變得很難說出口,有很大的負擔,但明明這就是一種簡單的情感。可以直接透過 電影表達的,而表達的方式,則是透過風景與人文風情的呈現,讓觀眾可以用一百分鐘環繞台灣一週,看見台灣海岸線的各種風貌。- 南方電子報 作者:阿潑

雖然這部 《練習曲》和音樂的練習曲不盡相同,但說他是老手攝影師陳懷恩(侯導悲情城市攝影師)首導的練習曲卻十分貼切。儘管13個小故事難免太多太雜了,劇中的鄧導和楊老師和舜子的表演都太過於舞台劇(濃烈而導致有點做作),SAYA的莎韻片段有點不明(但我喜歡幾名原住民老太太坐著吟唱〈莎韻之歌〉的場景,和現代SAYA那個有點虛幻的、超現實的拍攝片段),但是因為主角東明相的詮釋自然平衡了下來。這些小片段拼湊著不同層面的「未竟」,我最喜歡的是包乘桃園客運的女工們半天拉布條抗議半天旅遊(還附贈便當跟養樂多呢)的這個片段,她們的未竟淡得濃郁,濃得淡泊,布條拉完還可以拿來撲地野餐。很阿Q,很讓人不捨,卻又帶著些許的荒謬。

若是硬要套上奧斯卡競賽片的光環去看這部電影,會變得太複雜、太沉重、太心機。而我相信這部片的出發點真的是很單純的想把台灣美麗的一面「拍」出來。以這樣的意向來看這部電影,電影本身就是成功了。

「台灣人似乎少了些自信,對自己的好不敢相信,卻又不想掩飾自己不好的那個部分。」陳懷恩說,在電影中,「漂亮」是主要的基調,戲劇性並不是太重要,因為,目前的台灣並不缺這種激素,但缺少一種正向、真實的感受。陳懷恩跟我說,「越在亂世,真實的東西越要讓他冒出來。」 – 南方電子報 作者:阿潑

台灣這麼小的島裡,卻包容著各式各樣的人與物。 我想這13個片段,哪怕只有一小段讓某個人覺得感動,都算是成功。我很欣賞也很感謝導演想要讓觀眾看到台灣的美好這樣的初衷。

「創造一種新的,可能的視覺敘事」這是電影「練習曲」嘗試的說故事方式。-陳懷恩

之後看《練習曲》的相關訪談,便會覺得這部電影中的『圓』無所不在。電影中的聽障青年-主角東明相環島走出一個圓,旅途中遇見的人、事、物則譜出一個緣。陳導說「信仰不是用來懷疑的,是用來相信的」選擇以尊重所有信仰為出發點,而拍攝完和太太楊麗音卻成為虔誠的媽祖信徒。這也是一種微妙的緣分。

上週聽PJ說好看決定一定要租來看,卻因短暫回來瑣事纏身幾乎忘了這件事,剛好前一天新聞再度提到這部片,提醒我走之前一定要記得租回家看。很少和爸媽一起和這類的電影,想不到它卻引起他們相當的共鳴。

碰巧看這片的這一天, 爸媽早就計畫帶我去坪林。一大早看完我們就上坪林看茶樹、看溪。然後,便一路延海岸線開到基隆。這樣的巧合真是這次回來最幸福的收穫—看山、看海、喝茶、吃好料。

延伸閱讀:

【練習曲】雜誌訪問

陳懷恩有風有浪,才能旅行到更遠的地方

PS:和媽媽看電影的經驗只有一次,那是高中聯考完的夏天,兩人去看學校順便在旁邊的戲院看了《侏儸紀公園》 ,還狠狠的坐在第一排,恐怖極了。

而《練習曲》則是和媽媽第一次一起看完的DVD,我很高興她看得興趣盎然。

PS2: 本來想說可以不用買DVD ,但看完後決定買個三片 ,可以送給外國朋友兼自己收藏。

19-Oct-2007 21:08, Canon Canon PowerShot G7, 4.0, 7.4mm, 0.002 sec
 
19-Oct-2007 21:08, Canon Canon PowerShot G7, 4.0, 12.733mm, 0.001 sec
 
19-Oct-2007 22:46, Canon Canon PowerShot G7, 4.0, 9.036mm, 0.001 sec
 

Comments

comments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