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海人生系列 ep5 卡蘭篇

決定寫海海人生系列竟然已經是超過半年前了! 邁進可謂是海海人生最低點的紀錄,變得十分難寫之外,也因為這期間懷孕了而變得更為懶散(笑)~

趁今天不太累又有時間趕一點進度吧!

之前應該有提到第一個工作起薪非常的低,導致我的存款其實每個月幾乎是負成長。但我堅信凡事起頭難,有了第一個工作後,要換一定會比較容易,所以當時硬是拿了offer. 雖然隔年有加薪到比較人性一點的數目,但好景不常,進公司的第三年,公司開始出現營運不當的問題。老闆開始拖欠薪水,每個月都說下個月等客戶付錢就能支付薪水,就這樣竟然拖了半年之久…對於我原本就很不營養的銀行帳號來說,更是雪上加霜!

正常人應該這時候都會想趕快換工作,但是談何容易啊~當時景氣仍為911事件影響,加上需要公司擔保VISA,換工作真的不是那麼容易。某天,老闆跟我說,”妳可以自己接案子回來做”…當下我一是氣他怎麼可以這樣,但又覺得至少我可以自己多少貼補一點而鬆一口氣。我的小公司卡蘭也就因而誕生了。為了方便和客戶接洽,用公司比較容易談,所以成立了公司。於是我開始了校長兼撞鐘的一人公司生活。首先得解決去哪裡接案子的問題,接著是就算接到了案子,因為不景氣,客戶也都得看緊荷包不是壓低設計費就是拖款,經濟狀況依然十分吃緊。於是我同時得追著客戶要錢,實在比實際工作還累人。由於感受到設計比較費時,我也接起印刷的案子,也就是當起所謂的印刷掮客XD  畢竟這是本行之一,比較熟悉也比較能夠快速上手。

營運的項目雖然不複雜,但真的也不簡單。一開始缺乏經驗,很不得要領,一不小心就變成賠本生意。尤其是一開始印刷廠不理解紐約這邊的品質要求,一旦需要重印,我就得背負運費有時甚至印刷費的支出。所以前兩年真的是跌跌撞撞。幾乎只能靠卡蘭的錢當短暫金流的周轉用。錢一入帳,很快就會變成紅色的負金額,每個月都會被銀行罰個好幾筆(讓銀行賺了好多錢啊!),想來真是可怕XD

甚至為了多少添點收入,我還印製了許多反布希貼紙,一張一張在ebay上賣(薄利多銷啊~)

成立了卡蘭當然也有不少好事發生。比方說,認識了許多有才華的客戶,其中一個現在已經成為紐約響噹噹的男性流行服飾店的icon。基本上,卡蘭大多數的客戶都是像我一樣年輕的創業者居多,所以我們可以說是一路一起做下來。  還有,有時候客戶想做的並不是傳統的紙張印刷,我就只能靠網路在台灣找工廠製作包包,袋子,或其他當時沒預料到的東西。若是和大陸的工廠比起來,台灣的工廠確實是貴很多,但是找到優質的工廠時,真會因為佩服他們品而感到開心驕傲。

隨著後來又有了工作,卡蘭就退居輔助的性質。客戶群也只有人家介紹我才會接(有時候人家介紹我也很懶得接XD),這八年間其實好幾次都想把卡蘭結束掉,但一來覺得有點對不起當時一起創業過來的老客戶,所以現在以服務老客戶的目的維持著。

另外一個卡蘭的成就大概就是賀年卡了。從豬年開始一直有印製賀年卡送給客戶和親朋好友,想著是不是可以做一輪呢,竟也離目標不遠了,呵呵。

說真的,危機就是轉機,因為第一個工作營運問題,讓我經歷了創業的這樣一個過程。雖然沒賺到甚麼大錢,但是這個經驗真的非常難得。當時看了非常多有關創業的書,每次看都深深為這些企業家的精神為感動(雖然我差了十萬八千里,但是那種苦我完全明白)。如果有朋友生活遇到不順遂,我就會分享這段不可思議的經驗,想來好笑,大概是那時候真的太苦了,我的經驗真的激勵不少朋友,大家大概都有再辛苦也沒這麼慘的感想吧,哈哈哈,所以人真的不能太快放棄希望,這是我在紐約最深的感觸啊。

Comments

comments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